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本科专业 正文

本科专业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22-03-12 12:37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获教育部备案和审批的新办职业本科专业,本专业是以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算法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智能控制等多方相结合的交叉融合专业,专业技能性突出、应用领域广泛,且符合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求,满足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与此同时,对接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1+X)。

本专业的建设源于产业、立足岗位、依托标准,同时紧跟《国家新一代AI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是我院重点特色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实践能力,能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胜任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解决较复杂问题、进行较复杂操作,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依托产学研协同合作,紧扣行业及社会需求,以人工智能产业工程技术实践为主线,结合“岗、课、赛、证融合”、“校企合作”等制度,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主要培养面向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系统运维工程师、人工智能数据采集及处理人员、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训练、数据分析处理、智能产品应用开发、产业智能系统设计、运维、管理和优化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级应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内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分析和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指令等技术能力;

2.能够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相关领域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解决系统分析、设计、处理、集成等复杂工程问题,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3.具有国家使命和担当,在解决复杂性工程技术问题时能够结合环境、安全、法律法规、文化等非技术因素,自觉履行职业道德和伦理规范;

4.具有知识产权和质量意识,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

5.能够结合应用场景,综合考虑业务、数据、算法等因素,进行建模,并继续持续改进和优化性能;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我校校企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强调方法论和复杂思维在工业控制及智能系统开发中的应用,突出人工智能与气象、民航、煤炭、地质、安全、冶金、水利、化工、珠宝、财贸等行业交叉融合。

我校是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也是全国首批11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在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下,区域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已初步形成,下辖有11个实验实训室,具备本专业课程和相关课程的实验设备,满足师生实习实训(培训)需求,在实训室使用,教学科研设备建设经费方面逐年增长,其年增长1万以上。

学术讲座方面,定期在校园组织学术专题讲座,请行业学者、企业专家进入校园,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生学习本专业的兴趣,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

四、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人工智能导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分布式数据库、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机器学习技术与应用、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python项目开发、智能数据采集、控制论与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与应用、智能控制设备应用开发、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应用、智能产品营销与服务、游戏AI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

集中实践课程:分布式数据库实战、机器学习技术与应用实战、Python高级编程项目实战、智能数据采集实战、数据可视化与应用实战、自然语言处理实战。

五、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项目为主线,融合复杂性思维和创新技术思维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充分满足AI产业人才供需和行业发展需求。不仅可以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工作,也可在城市大脑、智慧气象、智能物联、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出行等领域大展身手,同时还可以继续深造。

六、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