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

2021-05-31 08:27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党性教育,都是一次自我革命。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在学习教育中看到不足、找到差距,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勇于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于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征程,从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展整风运动,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行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再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自上而下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最终实现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目的,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对于全党既是学习教育的过程,也是自我革命和精神洗礼的过程。它使得我们党的理论旗帜更加高扬,政治方向更加明确,为民宗旨进一步贯彻,党的组织进一步纯洁,同时使广大党员的爱党、忧党、为党意识进一步增强,真正发挥出无产阶级先锋队作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应主要在以下方面下工夫:

看理想信念有无偏差。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理论、忆党史、强武装,反思自己在理想信念上存在的差距,补足精神之“钙”,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看党性观念有无削弱。党性观念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础。绝大多数同志在入党之初党性观念都比较强,随着时间的推移、职务的变化,我们要回头看看是否还继续保持着当初的信念和追求。对党忠诚老实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公道正派是党员的基本价值观念,个人服从组织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必须履行的宗旨,等等,这些方面我们是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做到了?这就需要我们把检视和增强党性作为自我革命的重点,在反躬自省中强化党性意识,做到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

看艰苦奋斗精神有无衰退。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战胜困难、开拓进取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滋生了“艰苦奋斗已经过时”等错误思想,甚至认为如今经济昌盛、市场繁荣,若不尽情享受生活就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这种思想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是否存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主动反思,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对照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的事迹,检视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冲锋不息的旺盛斗志。

看纪律观念有无松懈。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然而在个别人身上却存在对党阳奉阴违、做“两面人”的现象,存在拒不遵循党的原则、制度和规定的情况,存在以种种借口拒绝组织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情况,等等。这些都是违背党的纪律的行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对照,通过学习党章党纪、回顾光荣传统,想想革命前辈,把错误的想法和做法纠正过来,切实保证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做到全面合格。

看道德情操有无失守。共产党员的道德情操不仅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体现,也对社会起着示范作用。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一些人受不良风气影响和错误思潮侵蚀,出现了道德滑坡、节操不保的现象,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认真检视自己在这方面的情况,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决心纠正不良行为,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