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状况 正文

就业状况

解读!甘肃出实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06-29 22:07 点击:

今天下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召开相关新闻通气会,就《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进行说明。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较大影响,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印发了《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根据《措施》,我省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对有关招聘明确了比例要求。如:在甘国有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占新招聘人员比例不低于70%,并将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要占现有岗位的5%以上,新增岗位全部用于高校应届毕业生;城乡社区和基层卫生部门新增岗位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

在支持灵活就业方面,我省将已就业毕业生改派时间由一年调整为两年;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籍和档案转入生源地或就业地市级或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

在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方面,将“参军入伍的高职(专科)翌年毕业生,已取得规定学分,可免毕业实习,由学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颁发毕业证书”政策扩大到本科生。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我省将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流程,积极推动网上签约,推进使用电子报到证和网上改派,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加快推进择业期内调整改派手续由毕业学校网上一次办结,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不用跑”。

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我省对高校毕业生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离校创业。允许学生将优秀就业创业项目申请为毕业设计(论文)。我省还对健全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落实工作经费进行了明确要求。

在健全考核机制方面,我省把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和实施效果纳入对地方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各高校的督导考核内容。对9月1日前本科高校初次就业率达到85%、高职高专学校达到90%的高校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就业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高校取消评优选先资格,约谈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并坚决减少招生、控制招生或调减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