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状况 正文

就业状况

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5月就业工作总结

2020-05-11 09:38 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5月就业工作总结

一、2020年就业工作总体思路

为确保就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生对口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力争就业率高于前一年。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标准为工作导向、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全面性。同时,我们将积极开拓就业新渠道,积极举办模拟招聘会、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简历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力求学生就业需求与就业期望精准匹配,做好就业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确保学生全面就业。

二、5月份就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绩

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网络视频招聘会、学院网站发布就业公告;在就业工作QQ群、微信群、2020届毕业生班级QQ群以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和推送就业招聘等信息;学院领导与顶岗实习企业积极沟通,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就业干事与辅导员老师针对2020届未就业学生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多种方式充分了解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确保已就业学生稳定就业率、未就业学生积极就业。

1.  就业率、派遣率

截止2020年5月5日,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04%,派遣率为98.32%。

2.  毕业生就业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计421人,其中7人应征入伍,签约417人,未就业4人(其中1人正在等待公务员面试通知,其余3人的三方协议经学院领导与企业沟通,预计五月上旬进行签约并邮寄)。

      3.对特殊群体的帮扶情况

     根据学院智慧就业云平台的数据,信息工程学院六大特殊群体共有159人。建档立卡为105人、零就业家庭1人、少数民族38人、残疾学生1人、“两州一县”生源36人、入伍复学4人。截止2020年5月5日,在六大特殊群体中,158人已就业,剩余1人正在等待公务员面试通知。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申请求职补贴学生人数为152人,补贴金额已全部收到。

三、工作特色与亮点

1、以“重点关注、精准服务”为原则、加强对弱势学生的帮扶,具体可通过以下六点实现:

(1)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做好困难毕业生的摸底、调查工作,对困难毕业生建立档案,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2)一对一帮扶。根据困难学生就业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进行重点指导、精准帮扶,提供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3)加强心理辅导、就业指导。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和悲观情绪;

(4)提供优化的就业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5)政策帮扶。利用省、市有关优惠政策,使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有关优惠政策;

(6)经济援助。对困难毕业生,根据实际情况,向学校申报,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减轻其经济压力,促成其顺利就业。

2、“傍大款”:与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500强企业加强合作与联系,由这类大型企业牵头组织专场招聘会,提高我院招聘会的质量,力图将更多的优质企业呈现在学生面前,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

   3、就业创业指导课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深化就业创业课堂教学改革,将就业创业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教务处统领、确定科学、实用的《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内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引入各学院专业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完善我校《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专业的教学团队,就业指导从推荐就业向关心学生成长转变。在就业指导课上,充分了解大一的同学所关心的就业、择业问题,帮助他们提早树立正确、理智的就业观念,为大三的求职季做好准备。

   四、存在问题

   1、企业复工,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

进入五月,各个企业均已复工, 学生大部分已经也已恢复上班,这需要我们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督促在外实习学生按时上报健康数据尤为关键。

2、部分已经签约三方的学生,面临重新找工作的状态

根据我们了解,有些学生在年前已经签好三方协议,准备年后上班。但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可能会出现倒闭、裁员的现象,这使在年前已经签约工作的学生当下需要重新找工作。

3、企业需求缩减,求职竞争增大

    一般企业从招聘到笔试、面试、入职为期一个月左右,但因疫情影响需求缩减,求职者竞争压力大,因为疫情而被延长的假期,求职待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人多就会出现竞争压力大的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也会调整招聘策略,自然加剧了求职过程中的竞争,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应届生作为职场小白找工作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努力方向

1、据我们了解,部分学生在重新找工作时,比较青睐新经济行业,而新经济行业中的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等更受毕业生关注,依据学生的需求,在大力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招聘会的同时,我们会有选择地推荐用人单位和岗位,尽可能地使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

2、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考试,如三支一扶、事业单位招聘等,同时鼓励学生参军入伍。

3、积极响应国家专升本扩招政策,继续提高学历。对部分2020届学生而言,如果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妨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利用在家的时间进行复习,规避当下就业难的现状,改善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截止目前,信工学院已有113人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

4.及时与合作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关注已在企业实习的学生状况,稳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