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正文

招生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0-03-11 12:45 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一、学院简介与所获荣誉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00余人,专兼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硕士以上学位6人,“双师型”教师20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团结协作、敢于创新的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教改论文100余篇,独立编写和参编公开出版的教材10部,培育校级精品课程6门。近三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学生出色的表现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二、专业设置

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WEB前端开发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及应用方向)、信息安全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定向培养直招(武警)士官、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定向培养直招(战略支援)士官、通信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等九个专业。

三、专业简介

1.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与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物联网习通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去软件开发行业,从事物联网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岗位。也在电子产品制作行业中从事电子产品制造、计算机技术应用、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课程

物联网技术概论、RFID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云计算基础等。

2.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开发、数据库设计、办公设备维护等工作。

核心课程

Mysql数据库设计、Linux、路由交换技术、网络管理与维护、综合布线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等。

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WEB前端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WEB前端开发和人机交互设计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IT企业及相关的计算机应用领域中从事WEB页面制作,WEB前端开发工程师、WEB交互开发工程师、WEB前端设计,手持设备网站前端开发等工作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高级复合应用型WEB前端开发”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WEB前端开发、WEB交互开发、网页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工作和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JavaScript脚本语言、NodeJS应用开发、Bootstrap应用开发技术、MySQL数据库设计、PHP程序设计、Vue应用程序开发。

4.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云计算及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实际问题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可胜任云计算系统规划设计、云计算平台搭建、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等岗位工作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云计算规划建设、云计算系统运维、云计算技术应用、云计算交付、云平台开发测试运维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工作和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Linux(Centos7.2版) 、Python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设计、虚拟化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搭建(OpenStack IaaS)、私有云技术。

5.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信传输技术人员、全网建设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通信终端设备使用与维护、通信基站建设、通信工程施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电信、电子企业、通信施工单位从事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运营及通信工程施工工作;在通信领域方面,为通信企业提供工程施工、设备测试、技术支持、销售、辅助设计的服务。 

核心课程

通信原理、路由交换技术、综合布线技术、数字光纤通信、移动通信、NB-IOT技术等。

6.应用电子技术(现代学徒制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电子设备装配调试人员、电子专用设备装配调试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电子产品安装调试、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管理、电子产品检测与质量管理、电子产品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电子产品售后服务、电子产品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去电子相关行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电子产品的制造、运行、维修、测试等方面的岗位技能工作或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技术行业中从事电子产品制造、电子设备与系统的运行、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测量、电子制作工艺、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家电原理及维修、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等。 

7.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网络安全产品的安装与调试、数据备份与系统加固、网络的病毒防范、网站的安全管理、安全风险评估与检测等基本技能,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员、数据恢复工程师、网络管理员、信息安全工程师等职业岗位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网络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数据的备份与恢复、信息安全管理、网络的病毒防范、网站的安全管理、安全风险评估与检测等工作。

核心课程

 Linux、Web安全应用、路由交换技术、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Windows操作系统安全管理、网络渗透测试与防御。

8.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定向培养直招(武警)士官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通过实施军政基础训练,使武警部队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具备基本的军人素质,能够服务国防建设和部队发展需要,军政思想过硬、专业知识扎实,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技术技能,面向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等岗位,能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开发;WEB前端开发;信息安全与防范等工作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面向武警部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开发;信息安全与防范、办公设备维修等工作。

核心课程

MYSQL+PHP、计算机操作系统、综合布线技术、网络管理与维护、路由交换技术。

9.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定向培养直招(战略支援)士官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通过实施军政基础训练,使战略支援部队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具备基本的军人素质,能够服务国防建设和部队发展需要,军政思想过硬、专业知识扎实,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技术,面向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等岗位,能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开发;信息安全与防范等工作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面向战略支援部队,从事计算机局域网的设计、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网络通信产品的系统集成;广域网的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开发;信息安全与防范、办公设备维修等工作。

核心课程

MYSQL+PHP、计算机操作系统、综合布线技术、网络管理与维护、路由交换技术。

 

四、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

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中国企业500强)

1、公司简介

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73年8月,为台湾第一家响应政府发展高科技策略工业政策的印刷电路板专业制造公司。1996年华通进行产业扩充强化全球布局,建立内地第一个生产基地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客户需求快速供应,2005年惠州华通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电路板供应商之一。2012年公司产业持续扩张,在重庆涪陵成立华通电脑(重庆)有限公司,於2014年投产营运。2000年进入广东省工业龙头50强,中国企业500强。

2、招生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3、主要就业岗位

生产管理部储备干部、设计部储备设计技术员/工程师、工程部储备技术员/工程师

4、薪资待遇

5000-6000元/月,包吃包住,购买五险一金,提供带薪年假、带薪事假。

五、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人才培养与发展体系:

公司拥有完整的培训/晋升体系,3-5年内将新人培养成公司核心管理/技术骨干,提供工程师/课长职位。

5、就业情况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技术行业,从事电子产品制造、电子设备与系统的运行、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2019年,此专业学生在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就业人数达到58人,2020年为74人,年收入可达8-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