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正文

社会实践

激扬青春理想 淬炼青春担当——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助力“三农”促发展

2020-07-29 08:34 点击:

     7月24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志愿助力小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定西安定区开展直播助农线上活动,为农产品拓宽销路,助力“三农”发展。

 

队员们走进地头,实地了解农产品生产新模式

      队员们为了解定西特色农产品马铃薯的生产和产品特色,在前期实地考察定西马铃薯研研究所,也通过对基地工作人员的采访,了解了疫情带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队员们提早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QQ群、QQ空间、微博等方式转发直播海报和链接,为直播宣传造势,吸引观众预约浏览,以达到较好的直播效果。同时,队员们将特色农产品的相关信息也发布在自己开发的《bitfloo精准信息化农产品服务平台》上,多渠道助力农产品畅销。

马铃薯研究所工作人员给队员们讲解无土育种模式 

 

队员们走进研究所参观学习

      24日上午,队员们来到定西市安定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共同布置直播房间,做好直播的场地准备。接下来,队员们与工作人员开会商讨直播流程,整理前期调研收集到的各农产品信息,分析产品的优势与特色,寻找吸引观众购买的卖点,以求吸引更多的关注度,提高农产品销量。随后,双方商议直播中给观众的价格优惠和直播抽奖等福利。队员们充分考虑直播时观众人数随直播进程的变化、各农产品特色、农产品之间关联性和对观众的吸引力等因素,确定好商品推荐顺序,同时确定优惠券领取方式,努力争取到了较多活动和抽奖环节,以便吸引关注和流量,更好地推广农产品。同时,队员们经过商议,分为直播组、后勤组、技术组、摄影组,明确分工,各组成员进一步熟悉农产品特色和直播进程,以确保直播顺利进行。

 

两名队员直播推销农产品

 

实时直播带货

     直播中,两位成员重点推荐了在前期实地考察过生产全程的马铃薯淀粉软糖,用自身经验介绍其特色与口感,以更具可信度的亲身体验为农产品做推广,为关注产品品质的直播观众更添一份信赖,也引起了直播间观众对接下来农产品的兴趣;整个直播过程气氛热烈,弹幕互动不断,主播们积极认真回答观众们的问题,用最直观的感受介绍农产品,用真诚的态度与耐心的解答,推荐让观众放心的农产品。

 

队员们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总计吸引了1000多人次观众进入直播间,得到5000多的点赞,成功销售出了不少农产品。对于第一次尝试直播助农的实践团成员来说,实属不易。通过这次直播,队员们感受到了农产品推广的不易,同时也在直播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相信通过直播一类新形式促进农产品推广是可行有效的。队员们也希望可以借助新媒体和自己开发的平台进行更多更好的农产品推荐,在拓展销路的同时,营造品牌效应,促进“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