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本科专业 正文

本科专业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介绍

2022-05-05 14:4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信息安全与管理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获教育部备案和审批的新办职业本科专业,本专业是以信息学科为基础,以信息安全为方向,以“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课程体系为特色,以培养实践能力为重点,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整合学校现有的基础实验室资源及实习基地资源,建设基础扎实、特色突出的教学体系。同时,与华为、百度、神州云科、中兴通讯等国内著名的IT企业集团共同组建了实训基地,高年级学生可直接在实训基地参加实习培训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实践能力,能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胜任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解决较复杂问题、进行较复杂操作,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依托产学研协同合作,紧扣行业及社会需求,以网络安全风险管理为主线,结合“岗课赛证融合”、“校企合作”等制度,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主要培养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的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信息安全攻防对抗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专业优势

我校是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也是全国首批11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在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下,我院信息安全类课程群和实践教学平台已初步形成,专业可使用实验实训室有11个,实验设备能够满足其日常教学和实习实训(培训)需求。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依托校企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强调科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注重网络与信息安全理论基础学习、系统设计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信息安全与气象、民航、煤炭、地质、安全、冶金、水利、化工、珠宝、财贸等行业交叉融合。

四、主要课程

专业课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Windows安全配置与管理、Python项目实战、路由交换技术、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网络渗透测试与防御、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防护、密码学原理与技术、Linux操作系统应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等17门课程。

职业技术实践课程:专业认识实习、劳动实践课、Linux系统实战、网络安全技术实战、网络渗透测试与防御实战、信息安全综合实战等实践教学环节。

五、就业前景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可以到IT企业、政府、金融行业、公安部门、各类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维护以及信息安全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也具有从事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研究开发的基本能力,并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六、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