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职教集团 正文

职教集团

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

2019-12-15 13:13 点击:

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

一、2019年工作回顾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文件精神,在过去的一年里,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不断提升、不断完善,提升了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的工作效能。目前,理事单位总数达13家,形成了政行校企相结合、校企协同育人与服务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全面增强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与4家企业确定了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师资培训、技能大赛、科研项目的合作意向并进入申报立项阶段。

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新组建了3个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修订专业教学标准5个,企业接受学生实习400余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3个。坚持实施企业四进校园计划,全年开展技术能手进校园讲座3场次,企业高管进校园讲座5场次,4名工程师进校园讲座2场次,优秀毕业生进校园讲座4场次。

注重搭建人才供需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共有近260名毕业生赴企业理事单位就业;依托新增理事单位——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新增登记应届毕业生400多人,为我省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人才支撑。

着力服务军民融合战略,依托全国定向士官培养试点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生150人。

二、2019年工作展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自身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理事单位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扩大;二是校企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如共建的人才培养基地或技术协同创新工作还不明确等;三是社会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业务范围还需扩大,社会影响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各级领导对职业教育高度关心,对校企协同育人高度重视,也对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我们要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自身组织建设。制定理事分会管理办法,建立理事分会联席议事制度,充分调动理事分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实效。进一步扩大理事单位覆盖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二是促进校企合作共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集生产、教学和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促进校企双赢发展。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组建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继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程和企业四进校园计划,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争取实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全覆盖。

三是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依托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面向企业理事单位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提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