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理论学习 正文

理论学习

温暖的瞬间|阿尔卑斯山上的中国暖阳

2022-05-17 20:18 点击:


阿尔卑斯山间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是克劳斯·施瓦布的家乡。每年隆冬时节,施瓦布选择在这里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17年1月,这个欧洲“最高小镇”再次竖起“世界经济风向标”。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在世界经济上空聚拢重重阴霾之际,“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迫切需要回答。


“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


习近平主席以充满哲理的东方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后,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热情洋溢地说,习近平主席到访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意义,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了阳光”,施瓦布的这句话淹没在全场如雷的掌声中。


一年后,世界经济论坛再次召开,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施瓦布说,这一主题正是对习近平主席2017年演讲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延续。


时间,让真理的光芒愈发璀璨。


2021年和2022年,习近平主席两次通过“云讲坛”亮相达沃斯,呼吁各方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从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到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从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到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习近平主席放眼历史长周期,面对当下新挑战,为人类发展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从雪山之上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到云端之上促进发展的合作倡议,心系苍生的天下情怀始终如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一以贯之。


“我们是同处一个星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拥有并且应当携手创造一个共同的美好未来。”施瓦布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重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是实现人类和平与繁荣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