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总支工作 正文

团总支工作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征集开启!星火在手,他们不是一夜长大

2020-04-16 12:02 点击: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网络,作者:任晓蓉
导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开始惊叹“90后、00后长大了”。他们似乎一夜之间褪去了“小皇帝”“小太阳”的外衣,成为了守护国与家的一代。但,他们并不是一夜之间长大。如果要给长大一个理由,那就是他们眼中滚烫的星河,和手中代代相传的星火,从未断过……  

今天我们面向大众   

   

   

     

   

星火在手,他们不是一夜长大!  


“请让我上一线。我年龄小,没有谈恋爱,没有结婚。还有,因为我和其他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这段话,来自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的请战贴。24岁的她是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从除夕开始,她先后两次主动报名请战。当年汶川的孩子,都长大了。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的请战贴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年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历在目。哪有什么一夜长大,是见证了众志成城、以爱报爱的中国精神,举起了前人传递下来的那一盏星火罢了。它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却深深扎根在我们的世界中心。  

   

   

无数眼光从四面八方探寻着中国的年轻人们。在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博士看来,这次抗疫过程中,最不可思议之处之一在于80后、90后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会“脱去靓丽的衣服,扔下昂贵的皮包”“毫不迟疑地投入战斗。”“他们像中世纪的骑士,在伟大的万里长城上捍卫中国”。加法尔博士的话,折射了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对中国这一代年轻人的看法。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在脱贫攻坚的战场,80后、90后驻村第一书记已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主要力量;在新冠试剂盒和疫苗研发过程中,多所高校参与其中并研制成功试剂盒,其中不乏80后、90后;在朱日和、在确山、在一个个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随时准备着“当那一天来临”,随时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流血牺牲的,是“90后”“00后”;灾情面前拯救人民与水火的,是“90后”“00后”……中国年轻人,赢得惊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这样的责任,激发着青春力量绘出中华民族向上生长的脉络。  


   

   

“小太阳”“小皇帝”……曾被人担心无法担负中华民族未来的这一代中国青年,他们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勇挑重担、经受考验,以自己的选择和行动证明这些“标签”的荒诞,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时光回溯到1959年4月,徐特立在《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中写道:“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这是五四运动以来革命前辈所表现的崇高品质。”“为了革命,他们毁家纾难,赴汤蹈火;为了革命,他们视死如归,气节凛然。”年轮易老,精神不灭。数十年后,80后、90后、00后们,也学着前辈的样子,用理想和担当融入建设国家的滚滚洪流,用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拥抱,穿上战袍变成战士,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哪有什么一夜长大?还不是肩上挑的是“不成功便成仁”的重担,是种子积蓄力量顶破泥土的希望,方才成就了星河滚烫、人间理想。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这一代中国青年人,他们并不是一夜之间长大,星星火炬在手,吾辈已出征!  


   

2020年度“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海报示范,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黄仕宇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2020年度“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海报示范,单位:中建二局团委  

   

青春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吾辈青年,志高路远  

青年是一个时代最醒目的标记  


我们在这里等你来参与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
   

   

   

   

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  

优秀故事征集开始啦!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了解详情  

   

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疫情谣言粉碎机”上线了!  

扫描图片二维码辨别疫情谣言    

     

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    

定制标准版团旗、团徽,下载团歌    

     

   : 胡  娜(团云南省委)
                 : 张玉阶、陈 晨(西安石油大学团委)    

                        王海宁(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团委)    

                                                  : 任晓蓉、葛     

                                              值班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