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正文

质量工程

关于举办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6-06-03 15:34 点击:

各高等学校: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落实科技部、教育部以创业促就业的部署安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校园伙伴组织开幕式上的贺信中强调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全社会都应当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作出了专门部署,要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更好地推动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推动我省以创业促就业工作,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教育厅今年联合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前四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决定共同举办“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14年5月—2014年11月

二、大赛口号

创业成就梦想

三、大赛目的

激发和培养全省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将创业意识、创业想法转化为创业方案,发掘扶持优秀创业项目,推动全省高校创业培训工作,为我省培育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战略型新型产业、培育更多创新的科技型企业家,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实现以创业促就业。

四、主办单位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共青团甘肃省委

五、承办单位

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兰州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兰州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

六.协办单位

甘肃省科技创业孵化协会

七、赞助单位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

八、参赛对象

各高校在校学生(含硕士、博士)。

九、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指导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同志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经济、管理等学科专家学者,投资机构知名人士、知名企业家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十、实施步骤

1、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

2、5月—9月20日,初赛阶段。

根据各高校的实际情况,组委会对各参赛高校进行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或高校自行进行培训、指导;各高校举行校内初赛,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复赛。各高校于9月20日前将参加复赛申报项目统计表(附件4)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组(省创业服务中心)。每校申报复赛项目不得超过15项,每个团队限报1名指导教师,每个团队限报5名参赛队员。

3、9月20日—9月30日,全省复赛项目培训。

大赛组委会对全省各高校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参赛学生统一进行为期一天的商业计划书撰写及营销实战培训。培训结束后,各参赛团队针对自己的商业计划书进行修改。

4、10月10日—11月10日,全省复赛评审及营销实战。

各高校于10月30日前将参加复赛项目申报表(附件5)和商业计划书(附件6)分别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一式两份)统一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组(省创业服务中心),大赛组委会不接受学生个人申报。

参加复赛项目实行集中评审。组委会通过对创业项目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后,将合格的项目报大赛评委会进行书面评审。所有进入复赛的创业项目将通过书面评审和营销实战两个环节进行评审,其中书面评审占总分的75%,营销实战占总分的25%,营销实战在各高校举行,各高校应认真组织落实,并提供场地等方面的支持,此项工作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条件。根据创业团队的最终得分高低评选出30项创业项目为优秀奖,评选出41项具有优秀商业创意、市场调研详实、可操作性强的创业项目团队晋级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决赛。

5、11月下旬,全省决赛及颁奖仪式。

参加决赛团队于11月20日前将最终决赛项目商业计划书上交大赛组委会秘书组(包括电子版的商业计划书、PPT)。大赛评审委员会通过项目展示、答辩方式进行现场打分,评审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大赛组委会根据各高校校内外宣传、学生参赛积极性与覆盖面、组织创业培训、营销实战情况以及参赛成绩等评选优秀组织奖,并举行颁奖仪式。

十一、奖励办法及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将组织全省知名专家评委评审,确定其获奖等次。设置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5项、优秀奖30项、优秀组织奖10名。

特等奖:20000元×1=20000元及证书

一等奖:6000元×5=30000元及证书

二等奖:4000元×10=40000元及证书

三等奖:2000元×25=50000元及证书

优秀奖:1000元×30=30000元及证书

优秀组织奖:2000元×10=20000元及奖状

(注:对获得优秀奖及以上奖项的团队指导老师均颁发获奖证书)

十二、大赛期间有关活动

1、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2、科技企业孵化器走进校园宣传活动;

3、甘肃省创业导师走进校园培训活动;

 4、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就展示活动。

十三、扶持政策

大赛获奖项目除了获得奖金外,在项目落地地区(甘肃省内)创办企业,并符合当地政府扶持产业政策要求的,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通过帮助申请国家初创期创新基金、创业孵化基金、孵化器场地优惠和创投机构的投资、商业管理和咨询及科技资源平台服务等一条龙的跟踪扶持措施,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成就梦想。

1、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3】92号)等文件规定的扶持性优惠政策。

2、获奖项目优先政策

针对大赛评审出的优秀项目,大赛组委会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优先提供创业孵化资金。

3、孵化场地优惠政策

针对大赛评审出的优秀项目,可以获得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兰州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兰州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兰州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基地(青年创新工场)的孵化场地优惠支持政策,对大学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两年免收房租。

4、风险投资公司优先融资政策

针对大赛评审出的优秀项目,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优先联系创投机构进行项目评审,签署风险投资意向协议。

5、资金支持

按照省工信委“甘肃省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内容,2014年创办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5万元资金支持。

6、资助创业贫困学子

对获得优秀组织奖的10所高校,每所高校赞助10名创业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共计赞助10万元。

十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甘肃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指导委员会和组委会(名单见附件)。组委会下设秘书组,设在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参赛项目的组织报名和推荐上报工作。

2、强化舆论宣传。各高校要通过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大学生积极参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舆论氛围。

3、密切协作配合。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各高校要加强与组委会秘书组的联络、沟通,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取得好的效果。

4、请各高校积极组织协调,收到文件后于6月20日前将报名组织联系回执表(附件3)发送甘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便顺利开展工作。

大赛信息发布网站:甘肃省孵化器信息服务网http://www.gsfhq.cn/

  甘肃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www.gsstc.gov.cn

大赛信息发布群号:126359462

 

联系人  :郑游游 13919019839 0931-8538296 QQ号:51047883

       魏继红 18152091699 0931-8538098 QQ号:745197826

传    真:0931-85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