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工作 正文

教研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电子通信教研室组织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实践方法研讨会

2022-04-12 09:06 点击:

 为切实开展好疫情期间及今后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思政教育质量,信息工程学院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顾业丰老师为全体专任教师分享线上教学期间课程思政如何实施与践行。顾老师提出,可以从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调节、叮嘱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爱国爱校等方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

顾老师同时提出,专业课思政教学需要结合专业课内容,较难实施,希望各位教师可以多交流、同探讨,将课程思政做得更好。

76CAF022474B1F14BA2F756C1AAA1787

随后,两个教研室的专任教师简单分享自己在线上教学期间的课程思政落实情况。计算机教研室的刘晓荣老师指出,思政教育可以落在小处、落在细处,例如对学生的鼓励、对学生心理的抚慰和开解等,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刘光明老师指出,教师应多注意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及教师都非常关心和照顾封校期间的学生,作为学生也应该调节好自己的心情,调整好自己的作息,关注个人身体健康,同时鼓励学生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向各个老师寻求解决,师生携手共渡疫情难关。王惠玲老师提出,自己在本次疫情发生后也在校园里封闭了半个月,由此更加能够体会到学生的焦虑情绪,因此在每节课中给学生讲解实际及身边的感人故事,以生活细节与学生共情,告诉学生抗疫之难、抗疫之艰,并鼓励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的抗疫工作。钟锡珍老师表示,可以建议学生自己制作作息表,将生活过得更有规律。

微信截图_20220407194120

最后,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张小梅老师指出,今天的研讨会目的在于由思政课专业教师向专业课教师指导和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希望大家从今天的研讨中总结经验、反思自身教学中的不足,在今后的实训课教学中也将课程思政更加自然地融入,尤其在《信息技术》等这些公共课中,要大力开展思政教学,有条件的情况下,未来两个教研室应组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开发团队,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迎合思政教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