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聘信息 正文

招聘信息

以训稳岗、以训强企、以训兴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超给力!

2022-05-27 19:06 点击:

以训稳岗、以训强企、以训兴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超给力!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成绩单戳这里查看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提升广大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助力实现以训稳岗、以训强企、以训兴业。


  对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来看——

01

undefined


稳步扩大技能人才总量

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


  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占技能劳动者的30%,其中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

02

undefined

释放就业优先政策红利

更好服务稳就业大局

  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资金建立专账资金,面向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释放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红利,使失业保险受益人群从失业人员向全体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扩展


  通过提升全体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源头上预防失业、减少失业和促进就业。


  实施以工代训政策,对新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给予支持,企业留岗人员培训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鼓励企业职工在学中干、在干中练,确保就业和用工形势的稳定。

03

undefined

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动能

  在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应有作用。


  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领域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培养和开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


  技能培训通过赋能劳动者,增加人力资本积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发展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培育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04

undefined

技能帮扶有效带动

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持续加强重点帮扶地区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培养,进一步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


  近3年来,在家庭成员享受过就业帮扶政策的1390多万建档立卡户中,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920多万户,就读技工学校的47万多户,一大批贫困劳动力靠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从2016年的1500多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3200万人,务工收入稳步提高。

undefined

下一步

  各级人社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实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全面推进技能中国行动,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继续扩大培训规模和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